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管理的通知
作者:默认 点击数:时间:2012/07/26 09:48:26
各系(院)、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保障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网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规范校园网络信息发布及用户上网行为,营造良好校园网络文化氛围,根据国家网络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对校园网络管理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增强网络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1、随着校园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大教师和学生获取信息、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管理、深化网络应用、建设科学合理的数字化校园已经成为我院校园网络工作的重要内容。
2、由于网络信息繁杂,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日趋重要。近两年来因私接网络设备、集群计算机安全管理不力已造成了数次超过1个小时以上的校园网络中断。用户计算机系统漏洞、病毒泛滥、黑客攻击、使用BT软件下载、非法连接、端口扫描等已经成为阻塞校园网络、造成网络中断的主要原因,成为影响网络正常运行的重大隐患。为规范网络信息发布与网站管理,院办字[2006]10号文件《关于印发〈校园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的通知》,对学院各级网站的管理与信息发布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确立了网络信息发布“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责任制和审核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网站负责人和网络信息联络员的工作责任。
二、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校园网络规范管理
1、严格落实网络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实名入网制度,对管理失控的局部网络,责令限期整改;管理不力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对没有技术能力实施ID认证上网的用户要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
2、切实抓好校园网络各级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实施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管理,建立IP地址、MAC地址、ID认证使用信息数据库,进一步核实和完善IP地址使用登记备案制度。
3、集群计算机用户管理员要加强对本单位机房计算机的维护管理,认真落实IP登记制度、ID认证管理制度,及时查杀计算机病毒、更新计算机操作系统,防止计算机病毒等非法数据流量向校园网络扩散、非法占用公共网络资源。
4、采取技术手段和必要的管理制度措施,禁止公共校园网络使用P2P软件下载(如BT下载)、占用大量网络带宽的不良网络行为。
5、定期开办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应用等培训班,缩小网络数字鸿沟,提高广大用户驾驭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技能水平。
三、建设“绿色校园网络”,共享校园网络资源
1、各级网站管理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毒、黑客、黄色、反动、危害社会安全等有害信息的侵入,确保本单位网站信息安全和运行安全。网站负责人要严把网络信息发布责任关,发布的信息要确保真实性、可靠性、及时性以及文字数据的准确性等。
2、各入网单位必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凡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严禁上网。对于保存有本单位重要信息的计算机要做好信息保密工作,如不具备防止信息失窃密的能力和措施,不得直接或间接地与互联网或其它公共信息网络相联接,必须实行物理隔离。
3、凡开设有网上论坛、电子公告牌、聊天室等或其他互动性栏目的网站,要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24小时监控制度、网络工作日志保存制度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要由专人负责监控管理和引导网络用户言论,保存完整的日志资料。
4、网络用户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禁止将ID和密码转借他人使用,要定期修改密码,严格密码和ID管理,避免产生信息安全责任纠纷。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帐号拥有人负责。
5、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和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计算机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活动,不得制作、查询、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安定和不健康的信息。
6、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和工作人员不得在校园网上进行任何干扰其他网络用户、破坏网络服务和网络设备的活动。包括在网上发布不真实的信息、散布计算机病毒、进行网络恶意攻击、篡改用户数据、不以真实身份使用网络资源等。
7、校园网的所有用户有义务向网络管理员和有关部门报告所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有害信息;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和工作人员必须接受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依法进行的检查和采取的必要措施。
8、各单位在建设开发网络应用项目、创建电子数据库的过程中要加强统筹规划,自觉贯彻执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避免产生网络信息共享障碍,避免增加网络信息安全隐患。
9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将计算机接入校园网;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更改接入网络设备的参数配置。

上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网络信息发布管理规定 下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网络信息发布流程管理

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电话:0335-8017132  0335-8359797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网络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