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知识产权知识科普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3/04/23 10:10:14

知识产权知识科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软件正版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强化我校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现推出知识产权科普知识。

一、 知识产权“知”多少



1. 你知道知识产权吗?

知识产权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我们阅读一本书,聆听一首歌,使用电脑软件时,无时无刻不在与知识产权接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

2D75A         4E5F2


知识产权,概括的说,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其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主要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广义概念上的知识产权包括下列客体的权利: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表演艺术家的表演以及唱片和广播节目,人类一切领域的发明,科学发现,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以及商品名称和标志,以及在工业、科学、文学和艺术领域内由于智力活动而产生成果的一切权利。

狭义概念上的知识产权只包括版权、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标记权,而不包括科学发现权、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

1641

传统侠义上的知识产权分类表

2. 知识产权有哪些特性?

1)无形财产权。

2)确认或授予必须经国家专门立法直接规定。

3)双重性:既有某种人身权(如签名权)的性质,又包含财产权的内容。但商标权是一例外,它只保护财产权,不保护人身权。

4)专有性:知识产权为权利主体所专有。权利人以外的任何人,未经权利人同意或者法律的特别规定,都不能享有或者使用这种权利。 

5)地域性:某一国法律所确认和保护的知识产权,只在该国领域内发生法律效力。

6)时间性: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规定一定保护期限,知识产权只在法定期限内有效。

3. 为什么需要尊重保护知识产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要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着力,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4. 你知道“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吗?

每年的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2023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6日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结束,为期一周。2023年4月20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是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二、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海报

   

3FA96  40135  5AB36  3DE4C

   5AB36 


三、知识产权政策法规

1.一图读懂《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http://www.nipso.cn/onews.asp?id=53021

2.一图读懂《“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37830

3. 一图读懂《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

http://www.iprchn.com/cipnews/news_content.aspx?newsId=132618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20年修正)http://www.gov.cn/guoqing/2021-10/29/content_5647633.htm

5.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2020年修正)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011/82354d98e70947c09dbc5e4eeb78bdf3.shtml

6.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2/21/content_5481750.htm

7.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http://www.gov.cn/xinwen/2019-11/24/content_5455070.htm

8.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http://www.gov.cn/zhengce/2020-12/26/content_5574414.htm

(以上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国人大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等)

四、知识产权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2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https://www.court.gov.cn/zixun-xiangqing-397162.html

(以上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上一条:网络技术中心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调研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瑞银参加网络技术中心职工荣休仪式暨座谈会

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电话:0335-8017132  0335-8359797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网络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