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方法
作者:默认 点击数:时间:2012/07/26 09:46:22

   多媒体教室是进行现代化教学的重要场地,多媒体教室管理是衡量学院教学工作水平的指标之一。多媒体教学设备技术含量高,操作技术性强,要求有良好的使用环境,为了保证全院正常多媒体教学秩序,提高多媒体教室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保证教学服务质量,特制定实施本办法。
第一条 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申请使用
一、学期多媒体总课表
1.学院各教学系(部)在安排课程同时向教务处提交注明是否使用多媒体设备的详细排课计划表。教务处排课后,在开学前将注明要使用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设备的排课表送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 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课程表和该课程的教学要求为多媒体教室管理员下达课表,并同时为相关教学楼管理员提供多媒体教室使用课程表。
二、临时多媒体课表
1.学院各教学系(部)向教务处提交调课申请表(例如,申请增加课程、更换教室、调整上课时间等),在经过教务处核对备案后提前24小时下发调课通知单给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于特殊需求,中心将即时准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2.临时调课通知单经过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安排调整后,为多媒体教室管理员下达调课表,并同时为相关教学楼管理员提供多媒体教室调课程表。
三、多媒体教室的开放应用
1.多媒体教室承担了全校所有的多媒体教学任务,使用率高,设备损坏后会影响多媒体教学的正常进行,因此多媒体教室原则上不接待与教学和科研无关的会议、社团活动、娱乐等活动。
2.非教学计划安排,但属于开放教学资源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用户需预先向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出申请。
3.占用多媒体教室开放教学设备资源的用户要按照学院相关规定支付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费用。
第二条 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
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由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主要任务有:
1.负责向任课教师办理多媒体教室设备柜的钥匙、多媒体设备附件等借用登记手续。
2.负责多媒体教室投影仪、电动屏幕、功放和计算机设备的管理与维修。
3.负责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中常用软件的装载。
4.负责部分录像教室录像教学片、VCD教学片的播放。
5.负责为多媒体扩音设备的充电电池充、放电,及时更换扩音设备电池,保证教学需要。
6.在寒、暑假期间整理计算机硬盘,为开学做好准备。
7.负责在开学之前对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师进行技术培训。
8.为有关部门提供需要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信息。
第三条 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
由于多数多媒体教室同时具有普通教室的功能,是学生班级活动、自习的场所,因此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由学院后勤部门各教学楼管理室承担,主要任务有:
1.负责按课表开、关多媒体教室的门锁。
2.负责打扫多媒体教室的卫生。
3.负责多媒体设备的安全。
4.负责多媒体教学人员的后勤服务。
第四条 后勤管理部门
后勤管理由学院后勤公司管理,主要职责有:
1.负责多媒体教学所需的电、水和教学物资的供应。
2.负责多媒体教室教学设施的管理与维修。
第五条 多媒体教室的安全问题
1.多媒体教室属于开放式管理,上课和自习时间均不锁门。其内部设施安全由各教学楼值班人员负责。校保卫部门和多媒体教室所在楼门卫,应对多媒体教室进行巡视和重点登记检查确保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安全。
2.教学楼楼管员、多媒体教室管理员、使用教师、多媒体教学设备维护员等具有保证多媒体教室安全的相关职责。
第六条 教师应遵守以下规定
1.首次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须在开课前与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登记联系方式,参加由教务处和中心联合举办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技术培训学习。未使用过多媒体教室设备上课,又未经培训的教师不得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2.每次上课前,到多媒体教室管理室向管理员领取该教室多媒体设备控制柜钥匙,并按照要求清点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和齐全。
3.教师要严格按照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规定的操作程序说明使用多媒体设备,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多媒体教室管理员报告。
4.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不得自行在计算机上安装和卸载操作系统。不得安装与教学无关的软件。插拔USB盘必须按要求进行。对不按照操作要求操作,造成设备损坏的责任自负。
5.根据特殊教学要求,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软件或课件的教师必须在开课前提前向多媒体教室管理员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多媒体教室维护员协助进行安装。教师的研究成果或课件不得留在计算机中,避免造成损失。
6.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应保持教室清洁,严禁在电动屏幕上写画,保持屏幕整洁。不得乱扔废纸,尽量减少粉尘飞扬。
7.下课时必须按操作说明要求关闭投影仪、电动屏幕、功放和计算机,将设备放回原处,关闭电源,锁好控制柜。
8.下课后要及时将控制柜钥匙交还管理室,不得耽误下节课任课教师领取控制柜钥匙,每次使用后教师要在多媒体教室使用日志上签字,并将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登记说明。
9.使用多媒体教室过程中,如遇到疑难问题,请及时与多媒体教室管理员和维护员联系。
10.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在完成本人全部课程教学任务后,填写由中心提供的多媒体教室使用情况反馈意见表。
第七条 学生应遵守以下规定
1.上课或自习学生要爱护多媒体教室设施,不得在多媒体教室乱写乱画,不得搬动各种多媒体设备开关。
2.课间或课后,不得在控制柜上试用各种设备或更改系统设置。严禁学生在计算机上插盘,拷贝计算机内的文件,以免病毒传入。
3.自觉保持教室清洁,不得在室内抽烟、随地吐痰、吃东西、乱扔果皮纸屑等。

上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网络工作联络员制度 下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园网络用户守则

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箱:wlzx@hevttc.edu.cn 
电话:0335-8017132  0335-8359797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网络技术中心